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关于《定南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公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10 16:43:43

为满足城镇发展用地需求,规范征地程序,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执行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指导意见》(赣府厅〔20212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定南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定南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草案》,现将该方案主要内容向社会公众公开,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

一、位置:定南县县辖区

二、用地面积:364.55公顷(含拟建项目及现状建成区)

三、用地范围:历市镇井坑村、下庄村、恩荣村、富田村、良富村、历市村、杨梅村、中沙村、文昌村、金鸡村;岿美山镇三亨村;老城镇黄砂口村、老城村、中段村;龙塘镇桐坑村、长富村;天九镇陈坑村、天花村、洋田村、农科所。

四、公示期限

公示周期为一个月,即自2021611日至2021710日。

五、联系方式

地址:定南县建设路63号,定南县自然资源局

联系人:李伟胜

联系电话:4291342

邮箱:dnghydg@163.com

附件:定南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草案)

定南县人民政府

2021611

定南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草案)

一、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订版);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订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

4.《基本农田保护条例》(2010年);

5.《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2014年);

6.《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办法》(2017年);

7.《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

8.《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执行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指导意见(试行)》;

9.《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执行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指导意见》(赣府厅发〔20212号);

10.《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审批指南(试行)的通知》(赣自然资办发〔202130号)等;

11.《定南县过渡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延续方案》;

12.《定南县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年)》;

13.《定南县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报告》;

14.《定南县生态红线优化调整方案》等相关资料。

二、编制原则

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护耕地,注重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注重节约集约用地,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依法依规的原则。《定南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成片开发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执行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指导意见(试行)》等规定。

2)公共利益的原则。《定南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兼顾群众特别是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和片区群众长远利益。

3)生态优先的原则。《定南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着眼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涉及各类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和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地和重要环境敏感区等;合理设置生态绿化用地,实现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与生态建设的和谐统一。

4)节约集约的原则。《定南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节约集约优先战略,每类建设项目都依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际用地需求、土地综合开发相关政策等合理确定建设总规模和用地面积,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限高等,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三、成片开发区域基本情况

(一)成片开发用地情况

本次成片开发建设区域共12个片区位于定南县历市镇、老城镇、天九镇、岿美山镇、龙塘镇,共涉及历市镇井坑村、下庄村、恩荣村、富田村、良富村、历市村、杨梅村、中沙村、文昌村、金鸡村;岿美山镇三亨村;老城镇黄砂口村、老城村、中段村;龙塘镇桐坑村、长富村;天九镇陈坑村、天花村、洋田村、农科所。用地总规模为364.55公顷。

根据定南县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数据,成片开发涉及农用地218.53公顷,占总面积的59.95%,其中耕地31.62公顷,园地47.24公顷,林地134.50公顷,其他农用地5.18公顷;涉及建设用地144.30公顷,占总面积的39.58%,其中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34.73公顷,交通运输用地9.57公顷;未利用地1.71公顷,占总面积的0.47%

(二)成片开发合规性分析

本方案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发展定位、要求,有利于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已纳入2021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成片开发范围均位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允许建设区,位于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区,各乡镇片区符合乡镇总体规划。范围内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各级生态公益林、自然保护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等保护要素。

(三)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符合性分析

本方案符合定南县现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拟定的2021年度实施计划和开发时序已纳入《定南县202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基本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2022-2023年度实施项目已纳入定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刚要(草案)。

四、成片开发实现的功能

本次成片开发方案主要用途为仓储用地、工矿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公用设施用地、交通运输用地、居住用地、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商业服务业用地等。

成片开发主要优化定南县的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硬件”水平,完善生活服务配套。有利于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整合生物健康产业资源,打造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基因培育、健康大数据的产业集群,提升定南县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加快定南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工矿用地与仓储用地,实现工业建设用地需要功能,工业用地扩张在促进工业化发展的同时,对城市化进程起着重要推动作用。

商业服务业用地与居住用地,实现居住和配套商业服务一体化功能,积极推进集零售、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商贸中心建设。进一步改造提升城市功能,建设高品质生活新中心。

交通运输用地,实现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功能,可为定南县居民和产业提供便利的交通通道,提高出行可达性和交通效率,促进片区功能调整,使整个区域发展环境得到改善,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实现建设居民公共空间功能,有利于片区构建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的空间格局。

公用设施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实现完善周边区域配套设施布置功能,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便民利民、文化娱乐等公共场所,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

五、成片开发拟建设项目及年度计划

(一)拟安排项目情况

城东片区一:位于定南县中心城区历市镇,其中安排产业发展类型项目2个,面积23.43公顷。

城东片区二:位于定南县富田工业园区,安排产业发展类型项目1个,面积63.78公顷。

城东片区三:位于定南县富田工业园区,安排产业发展类型项目1个,面积8.98公顷。

城北片区一:位于定南县中心城区历市镇,安排商业及康复养老项目1个、面积32.43公顷。

城北片区二:位于定南县中心城区历市镇,安排商业及娱乐开发项目3个,面积26.81公顷;公共服务设施类项目1个,面积0.25公顷。

城西片区:定南县中心城区历市镇,安排其他公益类项目1个,面积4.16公顷;仓储物流类项目1个,面积15.58公顷;产业发展类型项目1个、面积10.55公顷。

高铁新区:位于高铁新区范围,安排其他公益类项目1个,面积3.82公顷;公共服务设施类项目1个,面积0.32公顷;商业开发类项目2个、面积20.65公顷;住宅开发类项目1个、面积2.51公顷。

天然湖片区:位于定南县中心城区历市镇,坐落在天然湖湿地公园,其中住宅开发项目5个,面积61.75公顷。

岿美山片区:位于定南县岿美山镇,安排商业住宅开发项目1个,面积6.84公顷。

老城镇片区:位于定南县老城镇,安排产业发展类型项目3个,面积61.43公顷。

龙塘镇片区:位于定南县龙塘镇,安排商业住宅开发类型项目1个,面积5.81公顷。

天九镇片区:位于定南县天九镇,安排商业住宅开发类型项目2个,面积6.19公顷;产业发展类型项目2个,面积2.69公顷。

(二)开发时序和年度实施计划

本次成片开发方案计划实施周期为2021-2023年,3年内实施完毕,其中:2021年实施项目面积76.89公顷,完成比例33.30%2022年实施项目面积76.65公顷,完成比例33.20%2023年实施项目面积77.34公顷,完成比例33.50%

六、成片开发范围内公益性用地分布及用地比例

本次成片开发范围共364.55公顷(含拟建项目及现状建成区),其中非公益性用地202.99公顷,占总面积的55.68%,其余用地均为公益性用地,共161.56公顷,占总面积的44.32%。其中,城东片区一公益性用地占比40.17%,城东片区二公益性用地占比41.90%,城东片区三公益性用地占比45.61%,城北片区一公益性用地占比41.43%,城北片区二公益性用地占比54.38%,城西片区公益性用地占比41.48%,高铁新区公益性用地占比47.53%,天然湖片区公益性用地占比44.54%,岿美山片区公益性用地占比49.41%,老城镇片区公益性用地占比41.34%,龙塘镇片区公益性用地占比82.62%,天九镇片区公益性用地占比42.48%

七、结语

定南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承诺并保证将本次成片开发范围全部纳入正在编制的定南县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区内,符合部省规定的标准,做到了保护耕地、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节约集约用地、保护生态环境,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证了定南县发展的长远利益。

示意图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