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先锋榜

让青春在奋斗中飞扬——记定南县良富村第一书记张燕平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9-21 00:00:00
  □谢瑞山

近日,在定南县历市镇良富村,笔者恰巧遇到驻村第一书记张燕平在贫困户谢日平家走访,仔细询问谢日平的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提起张燕平,大家对他的工作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为民办事的好干部。

真情架起连心桥

“良富村是由老良富、新丰、东岭三个村合并而成的大村,作为县城规划区,有经济发展的优势,也面临一些发展的困境和难题。”张燕平说。

张燕平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2014年11月担任共青团定南县委副书记。2016年11月开始,他一直担任历市镇良富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良富村人口多,面积大,为了尽快掌握村情,张燕平刚到任时,没日没夜走村进户,和村民一起召开座谈会,找问题,谋良策,为良富村今后的发展把脉开方。

张敬达夫妇均已70多岁,儿子儿媳身有残疾。张燕平到张敬达家走访时,发现其三胞胎孙子无床睡的问题,第二天张燕平主动捐款,并动员朋友为张敬达家捐款,为其三胞胎孙子购置了新床。他还组织人员对其老屋进行翻新,硬化入户道路和水沟。此后,张敬达一家人对张燕平很是信任,遇上难题都愿意打电话给张燕平,张燕平也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和解决。

近4年来,张燕平走访村民700多人次,解决村民矛盾纠纷80多起,帮助像张敬达这样的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100多件次。“张书记真心为民办实事,老百姓都很感激他。”村妇联主席缪宝英说。

精准扶贫拓富路

要做好扶贫工作,首先要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针对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和贫困户分散在3个自然村的实际情况,张燕平利用中午、晚上或双休日、节假日时间,逐一上门宣传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家庭的生活生产状况,鼓励他们通过发展产业、外出务工等途径,实现脱贫增收。

村民周济房今年70多岁,夫妻俩均患有慢性病,儿子身有残疾。张燕平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其脱贫致富。“张书记多次上门鼓励我发展产业,在张书记帮助下,我前年开始进行毛竹林改造,每年除获得补助4000元外,毛竹林收入也有6000多元。现在,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安稳的日子。”周济房说。

近4年来,张燕平帮助23户贫困户发展了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等产业,为他们申报产业补助资金32万余元,推荐全村数百名村民到企业务工,其中贫困户有50多人。

担当作为出新彩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村第一书记的张燕平,主动放弃休假,留在村里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张书记,吃苦在先,冲锋在前。在他的带领和号召下,村里20多名党员、10多名脱贫户加入到疫情卡点防控工作中,有效抗击了疫情。”党员谢东平说。

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支部。作为良富村第一书记,如何调动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做好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对张燕平来说既是一次锻炼,更是一次考验。张燕平首先规范支部组织建设,完善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定期或不定期为党员上党课,落实好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和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在良富村任第一书记以来,张燕平走访了全村每一户人家,甚至哪家贫困户有几只鸡、几头猪,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张燕平与良富村的村民结下了亲人般的深厚情谊。”村民张志慧说。

今年7月,张燕平主动担当,扛起代理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组织人员为缺劳力的困难群众收割早稻54亩。“张书记有责任有担当,为我们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实事,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60多岁的老党员谢运阳说。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