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先锋榜

【最美教师:黄余娣】让每一个生命在教室里开出朵朵鲜花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08 15:09:00

黄余娣,定南县第一小学语文教师,从2002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有着丰富的班主任管理经验。在领导、同事、学生、家长的眼中,她是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教学得法的人。学生对她有敬,有畏,有亲,有爱。

2018年,是黄余娣教育生涯的一个新起点,定南教育掀起了新教育实验的热潮,而她也有幸成为新教育实验的种子教师。从这一年开始,她对如何耕耘自己的那一亩地,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守住自己的教室,让每一个生命在教室里开出一朵花来。

新教育在定南一小落地,黄余娣所带班级的班名“苔花教室”,是她和学生一起商定的。为什么是“苔花”?源于综艺节目《经典永流传》的那首歌------《苔》;源于支教老师梁俊和山里孩子们的故事;源于袁枚的那首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黄余娣希望孩子们在阅读里遇到一个真正有苔花气质的自己,于是她和学生开启了“共读共写”的活动。坚持梦想的大脚丫;意志坚定,不达目标不放弃的犟龟;勇往直前的小黑鱼;不轻言放弃的丑小鸭……这些有苔花精神的人物,从书本走到了孩子们的心里。后来,在她的带领下,学生还制作了以《苔》这首小诗为主题的书签,把《苔》这首歌这中央电视台搬到学校的舞台……她坚信,“苔”一定会化作一种永恒的力量陪伴“苔花班”的每一个人前行:他们会在气馁时吟诵这首小诗;他们会在成功时唱响《苔》;若干年后,当孩子们聚在一起,“苔”一定能唤醒他们对这一段美好时光的记忆……

接手六年级的一个班级后,她顶住升学考试的压力,继续开展“师生共读共写”活动。因为她知道,精神世界的丰盈,才能孕育出积极向上的生命,健康完整的生命。

她和孩子们一起读《红岩》《童年》《草房子》《狼王梦》等等。因为共读,越来越多的孩子亲近书,喜欢书,阅读书。她也被评为“书香教师”。

她所带的四5班——小蜜蜂教室,除了开展“说写”课程,“共读共写”课程外,还开设了班本课程——“趣味小古文”。班上的孩子们很喜欢这个课程,每周一节的诵读课,总能听到他们朗朗的读书声;每月一期的小古文漫画更是趣味盎然,他们的奇思妙画不仅能让人开怀一笑,还能帮助孩子们理解古文,对古文产生浓厚的兴趣;“背诵达人”的评选更是有效地激励了孩子背诵小古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新教育实验的大环境下,黄余娣谦虚好学,阅读了许多专业书籍:《一间可以长大的教室》《新教育之梦》《一间小教室,十个大行动》《给教师的建议》《从教课文到教语文》……她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她是课题《依托综合性学习活动“读写绘”,促进低年段学生思维生长与表达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的主要成员。她指导的学生作品多次获奖。近三年来,她还被评为县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她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活动,曾获市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成果展示活动二等奖,市小学语文部编教材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市小学语文教师基本功综合素质竞赛二等奖,县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县小学语文教师综合素养竞赛综合素养笔试一等奖,县小学语文教师综合素养竞赛理想课堂二等奖……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决心继续守住自己的教室,让每一个生命在教室里开出朵朵鲜花。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