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相关报道

党的二十大时光 | 老骥伏枥 以文化人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18 21:55:11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衡量美好生活的重要维度。十年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今天,我们一起去拜访一名长期深耕在文化事业上的退休老同志黄爽秋,听他讲述这十年来文化方面取得了哪些喜人变化。


黄爽秋出生于戏剧艺术之家,从小就跟着剧团走南闯北。耳濡目染之下,他与戏剧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长大后,他先后在县采茶剧团、图书馆工作。他演技精湛,唱念做打,样样精通;青衣花旦,信手拈来,被人称为“演什么像什么的全能型演员”。无论城里乡下,只要黄爽秋出场演戏,人们都争相前往观看。他经常代表定南到省、市参加文艺演出活动,其表演的戏曲全部获奖。2019年,他指导的定南瑞狮队伍荣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联欢活动。


10月18日,记者见到黄爽秋时,他正在定南中专指导学生排练定南瑞狮。知道记者来意后,黄爽秋笑容满面,与我们畅谈了起来。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推动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拿定南瑞狮来说吧!以前只是定南民间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黄爽秋介绍,如今,定南瑞狮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县在定南中专设立瑞狮传习基地,传承发展瑞狮传统文化,并将瑞狮元素搬到旅游景区和各大文体表演活动中。2019年,定南瑞狮作为全国九个之一、江西省唯一的地方民俗表演项目,参加了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表演,向全世界观众展现了赣南客家舞狮艺术典范的风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令黄爽秋倍感振奋。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虽然已经退休,但仍要不断充实知识,借鉴吸收传统精华,继承创新,不断挖掘和拓展具有民族的、民俗的、民生的素材,创作出具有代表性的各类文学艺术作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激励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力量。”(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睿)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