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各地经验

赣州:抓好新闻发布工作推进政务公开

来源:定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10 09:23:37

6月7日,赣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新闻发布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集中向22家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和赣州市主要媒体,现场介绍赣州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情况。赣州市优异的区位、政策、产业、平台、生态等情况受到粤港澳大湾区媒体高度关注,短时间内集中推出30多篇全媒体报道,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这是今年以来,赣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36场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赣州市通过健全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发布机制,进一步加强了政府的新闻发布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力推进了政务公开和“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推进政务公开,抓好新闻发布工作是其中重要一环。“首先要在建立新闻发言人队伍上下功夫,2020年赣州市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共有166人。”赣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赣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出台了《赣州市新闻发言人团队建设暂行办法》,每年在市直主要媒体公布新闻发言人最新名单,市委、市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各有关人民团体以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在媒体集中“亮相”,常态化与媒体、公众面对面“会话”,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

目前,赣州已建立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党委政府新闻发布制度,39个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单位)建立了“4·2·1”新闻发布模式,有60多个部门(单位)建立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市领导高位推动、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发声成为“新常态”,“主动发布、主动引导”的共识和氛围正在形成。

建好制度更要保证新闻发布质量。赣州每年制定新闻发布计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经济形势、社会舆论关注热点、涉及民生重大政策,加强与公众的沟通联系,主动策划设置选题,针对性和效果进一步提升。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成立新闻发布工作专班,已经陆续举办33场新冠疫情防控发布会,及时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役起到了强信心、稳人心、暖民心的积极作用;赣南革命老区实现历史性整体脱贫之际,组织召开19场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各个方面立体展示赣州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各级媒体刊播原创稿件300余篇,阅读量达1000万。

仅2020年,赣州市县两级举办新闻发布会350场,其中市直驻市各单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发布会140场,7名厅级领导、45名单位主要领导走进发布厅,发布内容涵盖民生实事、城市管理、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治理、文化旅游、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从各个方面和角度深刻展示了赣州发展成就。“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是政务公开的重要抓手,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的重要渠道,更是高起点建设‘五型’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五型”政府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罗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