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定南召开湾区北首届生态旅游消费节暨万人徒步节新闻发布会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2-30 09:44:20

12月29日下午

定南召开

湾区北首届生态旅游消费节

暨万人徒步节

新闻发布会

以“全域旅游康养区招商发布”为主题

向新闻媒体及广大客商

介绍定南全域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情况

及招商项目

欢迎广大客商

到定南康养旅游、投资兴业

定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鹏主持发布会;定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蓝启玉主发布;定南县文广新旅局、定南县教科体局、定南县旅游投资公司负责人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中国新闻日报、江西日报、香港商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深圳商报、惠州日报、河源日报、东莞日报、赣州市融媒体中心、定南县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记者,各地商协会客商、旅行社、红培研学机构人员参加发布会。

主题发布

新闻发布会

介绍了

定南县文旅产业发展情况以及

本次生态旅游消费节暨万人徒步节

相关活动情况

定南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

近年来,尤其是换届以来,我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战略、县委建设全域旅游康养风景区决策部署,打响“中国天然氧吧”金字招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康养风景区建设。

全县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的景点有3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家、省3A级乡村旅游点1家,全国“非遗旅游村寨”1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工业旅游基地、工业遗产旅游基地1家,四星级酒店3家、三星级酒店2家。今年1至11月,全县实现旅游接待人数680.27万人次,旅游收入71.4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1%和28.07%。

采取的主要措施

↓↓↓

高站位推动

凝聚旅游发展共识共为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将建设“全域旅游康养风景区”确定为全县“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聚焦生态观光、文化体验、红色旅游、森林康养、户外运动五大板块,制定《定南县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城区即景区”、“一镇一景区”工程。

二是强化政策引领。出台《定南县文化旅游暨全域景区建设三年工作方案(2022-2024)》,明确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制定《定南县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从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支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起草《定南县引客入定奖励办法》,增强定南旅游“引流”能力。

三是加大项目支撑。将客家古城、五星级酒店、龙归湖、苏区盐道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纳入市、县“八大行动”调度,全方位强化文旅项目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四是推动市场复苏。通过发放文旅消费券,开展“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组织音乐节、乡村文化旅游节、龙归湖水幕灯光秀等系列文旅活动,迅速聚集人气,推动我县旅游市场走出疫情影响,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高水平融合

拓展旅游产业延链强链

牢固树立“旅游+”理念,全面拓展旅游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一是文化+旅游固本兴新。投资5亿元打造集古城修缮保护、客家文化体验、微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客家古城景区,实现传统村落保护与景区发展互促互进。连续3年举办美食节、春耕节、米酒节等各类乡村文化旅游节,开设非遗美食定南酸酒鸭品牌形象店,使“定南酸酒鸭”风靡赣州、香飘广东,让传统文化有“品”更有“味”。

二是体育+旅游闻名遐迩。依托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实现体育设施向城市综合体转变,促进足球与旅游融合发展。2023年举办国家、省、市高规格比赛15场,吸引比赛参赛人数2万多人次。连续举办6届生态定南万人徒步节,唱响“生态定南·徒步天堂”旅游品牌。

三是休闲+旅游深得民心。把全县当做景区来建设,先后建成“定南之窗”、龙归湖、凤栖湖等一批市民公共休闲娱乐景区,通过“空转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打造城市“口袋公园”8个,新增城区绿地50.6万平方米,实现休闲场所全覆盖,持续增进人民群众旅游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康养+旅游初显成效。依托九曲度假村、桃源乐境、客家古城、黄砂口美丽乡村等景区,推出“乡约定南·乐享休闲时光”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吸引大湾区游客前来休闲康养和领略客家文化,让游客在乡村旅游中体验不一样的客家风土人情,该线路今年9月份上榜江西秋季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之一。

高质量配套

促进旅游行业高质高效

坚持“吃、住、行、游、购、娱”和旅游新要素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吃住提档扩容。投资7亿元新建定南县首家五星级酒店,扩建璞尔曼酒店。推出定南《布衣宴》《辣木宴》等特色一桌菜,积极打造“一桌菜、一匠心”美食名片。

二是游娱更新迭代。投资3000多万对九曲旅游度假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丰富游玩业态,成功通过国家4A级景区复核,进一步焕发景区新活力。

三是行购提质增效。建设定南智慧旅游平台,立体展现定南美景、倾力服务八方游客,实现“一部手机游定南”。建成高铁定南南站、天九镇2个大型旅游集散中心,实现景区与城区无缝对接。今年共发放473万元政府文旅消费券,撬动社会消费近1亿元。

四是新要素有序布局。围绕“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新要素,在现有景区中合理有序布局会议会展、康养度假、体育健身、研学旅游、乡村休闲、婚恋婚庆等新业态。

下一步,定南将在打造多元文旅新场景、开拓数字文旅新市场、招引优质文旅新项目等三方面再发力,大力推进工农林、教科体及航空等行业与旅游业跨界融合,丰富红色研学游、绿色康养游、客家风情游、乡村休闲游等业态。推进文旅与科技融合,打造一批线上云游、线下沉浸式体验数字文旅产品。积极招大引强,重点围绕客家文化、足球研学、休闲康养、特色民宿、乡村旅游、红色教育开展招商,以好项目支撑大发展、形成大市场。

湾区北江西定南

首届生态旅游消费节

暨第六届万人徒步节

活动情况

↓↓↓

首届湾区北定南生态旅游消费节暨第六届万人徒步节主活动为期两天,时间为12月29日至30日。活动内容主要有中国足球名宿邀请赛、镇(城市社区)足球赛、焰火水秀合唱表演、恳亲夜生活、万人徒步、客家古城开业、脐橙采摘等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将全方位、多视角展现定南人文风貌。

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上

定南县文广新旅局

定南县教科体局

定南县旅游投资公司

负责人

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问:近年来,只有22万人的小县定南,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大放异彩,还走出了一条足球+民宿+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路子,形成红色研学游、绿色康养游、客家风情游、活力文体游于一体的格局,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答:定南县教科体局局长李乐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定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足球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足球融合发展创新模式和机制,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

一是赛事经济辐射文旅消费成效显著。承办的系列国家、省、市高规格足球赛事,辐射带动了全县吃住行游购娱等衍生消费,旅游、餐饮、住宿等业态蓬勃发展。近两年来,累计带来10万多人次的参赛人口,直接创造了约1.2亿元的食宿消费。推动新建成四星级酒店3家,吸引文旅项目总投资达48.6亿元,带动了7000多万元文旅消费。

二是引入职业足球赛事。赣州首支中乙足球俱乐部江西黑马青年进驻定南,聚集了大量人气,吹响了定南发展职业足球和赛事的号角。实现了青少年校园足球单一发展向职业足球、社会足球、集训赛事、足球夏(冬)令营等综合发展。

三是(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核心区城市综合体功能开始显现。核心区以足球为特色,全产业链发展,重点打造足球集训赛事、足球教育培训、足球主题研学、运动康复医疗、会展商展、足球文化休闲旅游等产业体系,将精准吸引(接待)每年30万人以上,直接带来500人就业机会,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预计将辐射带动约4.5亿元文旅消费。

四是(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拓展区打造“足球+”产业发展引擎。发挥足球消费的乘数效应,形成训练中心拓展区,覆盖现有文化、旅游、生态和农业等产业大型项目,壮大规模,提升发展层次,催生新业态,为“全域旅游康养风景区”建设聚要素,增动力。每年吸引旅游人口20万人以上,带来旅游收入1.6亿元以上,销售农副产品1.5亿元以上。

五是城市能级提升助推文旅体加速融合发展。“定南之窗”文旅商贸综合体、高铁新区(龙归湖)旅游景区、凤栖湖市民健身公园、环龙神湖夜市圈和美食一条街等城市配套设施的投入使用,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曲度假村的提升改造和客家古城开城,完成了足球+民宿+乡村旅游“一镇一景区”布局,解决了足球引入人流“去处”的问题,吸引更多人流到定南参赛、训练、观赛、旅游和消费,构建了“足球+”文旅发展新格局。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足球+民宿+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文章,完善文旅体配套服务体系,把足球带来的人流量优势转换成消费优势。

一是重点打造岿美山镇、岭北镇“足球+民宿+乡村旅游”特色项目。岭北镇南丰村打造以民宿为特色,以时令文化为脉络,集亲子活动、研学、品鉴、运动休闲于一体的野宿度假区。岿美山镇依托“东江水塔、百年钨城”定位,围绕富有俄罗斯特色的建筑“红房子”、矿山天街、布衣山谷及古地东江纵队旧址等创建集“红色旅游、自然观光、工业遗产、生态农业”于一体的工矿风情小镇。

二是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将定南之窗、龙归湖、九曲度假村、客家古城、苏区盐道等景区串联起来,吸引客人来定南旅游、消费。

三是丰富消费内容。丰富“乡村文化”“客家文化”“非遗文化”“特色美食”体验项目,开展足球嘉年华等特色活动,大力包装推广农副产品,提升购买价值,努力形成红色研学游、绿色康养游、客家风情游、活力文体游于一体的格局。

问:明天上午将举行定南客家古城开城仪式,据了解,定南县客家古城是客家世界现存唯一的一座“活着的古县城”,定南县筹集资金进行修复打造,让古城焕发生机,能给大家介绍一下重修后的古城有什么特色吗?

答:定南县文化生态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有根:

感谢这位记者提问。定南县客家古城位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村落”老城镇老城村,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是客家世界现存唯一的一座“活着的古县城”。项目一期概算总投资约5亿元,由定南旅投公司、定南联旭农旅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开发,江西次第花开文化旅游发展公司运营。项目以明朝古县城背景为基础,以“双鱼文化”为IP,结合客家文化和在地文化,围绕有料、有情、有味、有颜、有趣、有范等六个方面,将景区整体业态规划为9个组团,布局了品类丰富、极具特色的休闲娱乐业态。

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每年的游客接待量将达到300万人次,能够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并将实现五个方面的社会效益:

一是带动客家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项目内原有民居及文物进行保护性修缮,结合客家服饰、定南瑞狮、赣南采茶戏等各项非遗,常态性开展文创设计、表演传习等活动,把传统村落风貌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实现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传承。

二是推动产业融合赋能乡村振兴。通过建立景区内部供应链模式,每年将各类农产品以订单方式,向种养户进行统一采购,配送给各经营商户,极大促进了三产融合发展,推动本地农产品“一村带N村”产业链发展,成功实现了为乡村振兴赋能。

三是构建传统村落全新治理体系。运营公司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实现村级传统管理与景区管理模式的有机融合,构建起一个“村民生活与游客体验共生、村落更新与景区发展共生、当地文化与新业态共生”的全新治理体系,实现从古村到古城的华丽蝶变。

四是打通乡村人才振兴落地路径。通过引进湖南、广东等外省的几十个商户与品牌,建立社会群体对项目的信心,引发本土人才回乡创业的热情,成功达到了乡村人才振兴的目的。

五是打造大湾区“微度假”目的地。充分利用古城“近程、易到、高频”等“微度假”的特点,着力打造民宿、乡村休闲等项目,吸引大湾区游客前来“微度假”。

客家古城下一步将完善酒店服务,丰富古城商业业态,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前来感受客家古城独特的魅力,欢迎前来洽谈合作!谢谢!

问:在东江河畔,有一个风景优美的九曲度假村,景区主要依托原生态的自然山水,以客家文化和养生保健为特色,打造集健康管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老养生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众多的境内外游客来这里旅游康养,能给大家介绍一下九曲度假村怎么吸引游客的吗?

答:定南县文化生态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有根:

九曲度假村

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首届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度假村

中国旅游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

百姓喜爱的江西百景

江西避暑目的地

赣州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

九曲度假村坐落在风光旖旎的九曲河畔,距县城18公里,交通条件便利,自然生态优美。景区占地300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1%。年均气温19℃左右,空气相对湿度75%,负氧离子浓度高达50000个/立方厘米,是“天然氧吧”。

九曲度假村境内有客家围屋、莺燕峡谷、生态果园、望江亭、养生湖、东江飞瀑、九转相思径等,度假娱乐区、度假生活区、休闲娱乐区、保健康养区等生态旅游点,巧夺天工、和谐自然;客家哭嫁、水上龙狮、竹排划艇、客家山歌、采茶歌舞、篝火晚会,更让游客体会到浓郁的客家风情;无公害蔬菜、九曲河鱼、客家豆腐、客家酒酿等绿色生态食品,令人流连忘返。

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依托九曲原生态的自然山水,九曲古码头、天成桥、九曲新围、特色古街等特色旅游资源,将九曲度假村外码头景区进行升级开发,打造网红天街、江边民宿、渔乡河鲜等,建设成为都市人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好去处、打卡点、目的地!

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前来感受东江源头九曲河不一样的风景,欢迎大家前来洽谈合作!谢谢!

问:位于江西和广东两省交界处的定南中央苏区盐道是赣粤边际古驿道,为苏区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深厚的红色底蕴,请问,定南是如何将这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打造红色教育培训、研学、党性教育培训基地的?

答:定南县文广新旅局局长张军凯: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您提到的中央苏区盐道,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南、粤北两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冒着生命危险与国民党反动派斗智斗勇,秘密运送食盐等战略物资,支持苏区革命所途经的一条古驿道,期间上演的“十万挑夫上赣南”的宏伟主义画面与动人场景,在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中央苏区盐道旅游开发项目,区位优越,位于定南县东南部的天九镇,与广东龙川、和平山水相连,是东江源头、九曲河畔。交通便利,距县城10公里,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直达。生态优美,东江源头九曲河穿境而过,森林覆盖率达91%,毗邻东江源生态试验保护区,江西省湿地公园。资源丰富,与绿色生态康养型的国家AAAA级景区-九曲度假村、体验游玩型的蓝莓谷连为一体,串点成线,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的一张靓丽名片!

该项目红色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市场前景广阔。是定南实施全域旅游风景区建设的重大文旅项目,是定南坚定不移贯彻“两山”理念,深入实施“四区”建设的生动实践。

【项目定位】

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的“红色生命线,生态徒步线”。

项目集教育、培训、研学、徒步、旅游为一体,项目建成后,将是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的红色教育向往地、生态徒步新圣地、户外运动首选地、康养旅游目的地。

该项目前期基础设施正在实施,由县委、县政府投资7000万元,对中央苏区盐道古驿道修复、游客服务中心、盐博馆、红盐广场、停车场、旅游公厕等旅游基础设施进行配套。

热忱欢迎广大有识之士,投资加盟,开发运营!谢谢!

问:作为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岿美山钨矿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在,定南县利用岿美山独立工矿区天然的原始地质遗迹,打造集科普科考、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工矿小区,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答:定南县文广新旅局局长张军凯: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岿美山钨矿建矿于1953年,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重点项目之一。矿区位于我县的西南角,东面、北面与广东省和平县相接,西面与龙南市相邻,地理位置独特,隶属东江源饮用水资源保护地范围,同时也在赣南原中央苏区范畴,是江西省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不可或缺的板块。矿区在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期、三年困难期等特殊时期为国家做出过重大贡献,和平时期继续奉献,为国家提供钨矿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利用岿美山独立工矿区天然的原始地质遗迹,展示矿业生产过程中探、采、选、冶、加工等活动景观,融合沙地景观,打造科普科考、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具有极高科学价值和游览价值。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游客服务中心5000平方米、智慧生态停车场10000平方米、旅游驿站1200平方米以及景区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同步改造苏式红房12500平方米。

项目总投资2.5亿元,资金来源为地方政府专项债1亿元,社会资本投资1.5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年收入6000万元。

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和可研报告,欢迎各位客商前来考察、洽谈、投资。谢谢。

以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为主线

以对接融入大湾区为方向

以建设全域旅游康养风景区为目标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以重大活动为抓手

定南加大优质文体旅产品

供给力度

推动了全县文体旅产业

提档升级

记者:赖志祥、陈安峻、赖佳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