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赣州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履职答卷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19 16:17:52

 首次将市直单位、县(市、区)党委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推动出台加强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十三条政策措施,有力破解了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打造了“安心议”“寻您来协商”“崇我做起”“虔城协商”和上犹“4+6”工作法等一批“赣事好商量+”协商品牌……

  翻开赣州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履职答卷,重实干、有担当、敢作为是最生动的注脚。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紧扣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新实施 “六大提升行动”,用更具实效的履职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服务发展大局,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中扛起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 坚定履职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今年6月20日,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兵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围绕“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大家深入交流。这是市政协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机关党建的有力指导。

  这一年,市政协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党的领导。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始终坚持在市委领导下谋划、推动工作,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对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将政协工作列入市委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政协全会、协商计划、党的建设等重大事项。

  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升。召开作风建设分析会、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市政协领导带头开展政治谈话,举办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报告等,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加强党的理论学习。通过市政协党组“每周例会”学习,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专题学习,推动党的理论学习全覆盖。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召开专题学习会。引导政协系统和广大委员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做“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积极协商议政 服务发展大局

  这一年,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多层次多形式进行协商议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为赣州发展提供“政协方案”。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全年开展协商调研活动80余次,提交各类协商成果31个,市党政领导批示29人次,一大批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其中,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开展调研协商,提出产业规划、产业用地、金融支持等五方面20条建议,并写入市现代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在民生改善中彰显“政协情怀”。围绕教育“双减”政策落实、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中小学教师人才流失、加强托育服务供给、公共卫生应急救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监督,为民生改善、群众关切奔走呐喊;推荐政协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涉及公共利益重大议题,组织委员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及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条例起草、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50余人次,促进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情、顺应民心。

  于社会治理中贡献 “政协智慧”。组织赣县区、全南县、会昌县政协聚焦提升民生品质行动“七个位”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涌现了民主评议部门“四步法”、“一督到底”监督、“监督小组”常态重点监督等特色做法,提出了18个方面33条意见建议,助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如第一时间响应市委部署要求,将“政府落实市委'大干项目、大抓落实年’活动部署情况”课题列为重点协商监督课题,组成覆盖各界别委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约490人规模的督察组,深入实际、深入现场、深入群众,报实情、讲真话、建诤言。

  坚持团结民主 广泛凝聚共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这一年,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履职工作的全过程,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将界别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纳入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界别工作安排和有关情况汇报。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界别,带头参加并指导中共、民革、民进等界别协商、界别视察调研等活动。政协工作呈现出“界别活、全盘活”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29个界别开展协商议政等各类活动122次,参与委员1200余人次,活动数量和参与委员显著增长,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界别渠道更好地发挥,进一步凝聚了各界共识,团结各界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与此同时,市政协多次组织政协委员、界别群众,进企业、入车间、看项目,详细了解赣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成就、新亮点,进一步增强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汇聚同心同德、共促发展的强大力量。

  为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市政协还通过政协重点工作充分听取意见,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在大会发言、专题协商中优先安排发表意见等,为他们在政协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以党派团体名义进行大会发言12篇,提交集体提案46件、联名提案120件。

  在深化团结联谊工作中,市政协更加注重全方位传递温度,聚人心、集众力。

  建立“同心共学”机制,每周一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一同学习、共同提高;

  开展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生日走访慰问,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

  主席会议成员常态化、全覆盖走访联系委员,加强与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沟通。

  系列活动的开展,凝聚了满满正能量,促进了各方联谊交流,形成了服务大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自身建设 激发履职活力

  增强内功、固本强基,是政协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的基础。这一年,市政协主动适应新时代,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履职根基,坚持自我革新,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加强市县联动,推动市县共学,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联系县(市、区)政协,共同研讨有关工作;搭建市县政协联动协商平台,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工作经验交流会,强化工作引领,增强互学互鉴。修订《赣州市政协学习培训工作制度》,推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求实效。全年召开全市政协主席座谈会3次,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4次、全市专委会工作会议9次。全市政协工作的整体效能提升,形成了全市政协工作“一盘棋”的生动局面。

  多措并举,委员主体作用、履职动力有效激发。高标准打造集学习、交流、联谊、展示、活动于一体的“委员之家”;实行履职课题“委员报名、双向选择”机制,由委员自主报名选择重点课题,领衔领导挑选参与委员;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对委员参加政协各类会议、参与视察调研活动等情况定期记录和评价;开展优秀政协委员、优秀界别召集人和优秀提案等评选表扬活动;在电视台和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专栏,展示委员风采,委员主体作用、履职动力有效激发。

  加强机关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充实一批年轻干部,实行年轻干部“家访”制,召开年轻干部恳谈会、业务技能培训会,编印《新时代政协工作应知应会政策汇编》,成立机关青工委,建立学习互助会,推行科级干部轮岗,干部的精气神更加昂扬奋进;重视机关干部历练培养,将机关乡村振兴帮扶点打造成干部成长的平台,分期分批组织机关干部接受教育和锻炼,机关建设不断加强。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