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赣州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19 16:21:40

日前,市民吴先生、王女士夫妻俩在赣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应用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区块链技术办理了全市第一笔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完成整个业务申请、缴税流程仅用了20分钟。办理业务方便快捷,这得益于我市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以标准规范为导向,以数字赋能为基础,以便捷应用为宗旨,以安全可控为保障,深入实施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全市通办,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定规则,业务标准由“独立”向“统一”转变。我市推行“市县同权”改革,编制全市统一的办事指南和服务指南,推动全部审批事项上线审批平台,与“一窗式”综合受理服务平台实现20个审批事项对接,实现可跨区域相互办理抵押权设立、注销等非产权变化类业务。在全市范围内启用标准化申请表格范本,印发了《赣州市不动产登记标准化操作手册》,并依托全市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六个统一”,推动全市不动产登记从“通办”向“好办”“易办”“全程网办”升级。

  强基础,信息系统由“分散”向“集成”转变。建设赣州市“不动产市县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全市不动产登记外网统一受理、线下审核、线上反馈不动产登记新模式。通过建设赣州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赣州中心城区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城通办,并完成了集成平台与全市各县(市、区)不动产登记系统对接,打通了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孤岛”。我市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实现了不动产权电子证照在线签发、不动产信息查询证明掌上下载。同时,打造“总对总”合作模式,由市级层面打造与人民法院、金融机构合作总对总模式,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向各县(市、区)法院、银行网点全面下沉延伸,实现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业务无差别化办理。目前,全市各县(市、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均能线上办理司法查控相关业务,“不动产登记 司法查控”业务量达6743件。企业、群众可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时,申请办理抵押登记相关事项,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目前,全市已覆盖25家金融机构,延伸银行网点485个,在线办理业务量6万余件。

  优窗口,线下设置由“单一”向“多样”转变。我市聚焦“一次办好”,优化流程实现登记业务综合办理,在市本级推行实施“综合受理、随机派件、全员审核”服务新模式,让办事群众可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的综合受理窗口完成全登记业务的受理。聚焦“一窗通办”,我市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区块链业务在全市范围常态化应用。截至目前,市本级已建成标准化“一窗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一人一机”模式,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聚焦“便民利企”,我市将标准化窗口延伸至园区、社区和城郊乡镇,在全市范围内开设309个不动产登记便民办证服务点,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将登记平台系统延伸至开发企业、中介公司,全市各县(市、区)开展“交地(房)即交证”,累计办理2957件。同时,与珠海、广州、南昌签订协议,形成“异地申请、属地审批、属地缮发证”模式,并将登记服务延伸至省内外,已成功为位于新疆的九江弘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办理了1笔不动产抵押登记跨省业务。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