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定南

赣南日报数字报刊发:定南助返乡农民工“好就业”“就好业”

来源:广电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0 14:25:36

本报讯(特约记者詹继成  通讯员郭水华)“以前没什么技术,只能外出打打零工。现在学了技术之后,不仅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还能照顾家里面,挺好的。”近日,定南县鹅公镇留輋村返乡农民工刘红英说。

不久前,刘红英参加了该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组织的家政培训班,认真学习了家政服务专业知识和技能。后经推荐,她找到了一份托班护理员的工作,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她还报名参加了月嫂护理培训班,希望有一天能开一家自己的月嫂中心。

为了让返乡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能力,该县将培训与就业相结合,突出需求导向,根据企业对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不同岗位的需求,综合运用各种就业政策,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坚持“线上+线下”“1个市场+N个驿站”的多元化发展思路,在全县建成1个零工市场(人力资源市场)、7个招工驿站,开发上线“就业定南”微信小程序,搭建集线下市场、线上小程序、直播平台、服务热线于一体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多渠道支持群众就业,健全就业促进机制,让劳动者“好就业”“就好业”,有更多的幸福感。

培训送到家门口,就近择业有门路。在定南县,越来越多像刘红英这样的返乡农民工吃上了“技术饭”,端稳了“就业饭碗”。2023年,该县共举办各类培训87期,培训人员2015人次,带动就业432人,发放就业帮扶补贴938.04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创业则是就业之源,对于稳定和扩大就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家住定南县天九镇的返乡创业农民工龙文斌,原在广东东莞一家电子厂务工,去年他决定返乡创业。“现在不管哪个行业,新媒体都是热点,我想创办一个生产手机支架的公司,肯定能挣钱,现在有了项目,只是没有启动资金。”龙文斌向该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咨询道。

一番了解后,工作人员迅速帮助龙文斌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没过多久,龙文斌便获得了100万元的银行创业贷款。现在,龙文斌的定南县路路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得有声有色,还获得了两项手机壳外观设计专利,生产的手机支架在阿里巴巴1688批发市场有着较大的销售份额。

近年来,为更好解决创业者创业资金难题,定南县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宣传力度,利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多途径宣传,积极向适龄劳动力全覆盖宣传就业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不断简化贷款申请流程,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开启“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作用,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全力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以来,该县共发放担保贷款金额3.17亿元,扶持1747人创业,带动就业9043人。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