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态定南 > 县情简介

县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4-04-22
定南县位于赣州市南部,因地处江西最南端,扼江西、广东咽喉得名,于明朝隆庆三年(1569年)建县,面积1321平方公里,辖7镇,总人口22万。2023年,GDP突破110亿元、增长4.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增长9.3%、列全市第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列全市第5,地方税收收入增长40.6%、列全市第3,工业用电量增长29.5%、列全市第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8%、11.4%。定南是全国首批县域足球典型、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十四五”全国科普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被誉为“赣粤门户·生态定南”。

区位交通优越,是港产城融合发展创新区。定南与广东山水相连,有江西“南大门”之称,是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分别距广州、深圳、东莞298公里、290公里、280公里,距赣州黄金机场140公里,赣深客专、京九铁路、赣粤高速、宁定高速及G238南昌至惠来等3条国道穿境而过。定南处于赣粤物流大通道中心节点,设立了省级公路口岸作业区并成为赣州出境水果检验检疫指定口岸,建设了赣州南部6县唯一的铁路集装箱码头,定南港纳入省、市铁海联运“三同”班列,开通了国际集装箱阶梯班列定南挂靠点,建成运营江西供销(定南)冷链物流园。正大力发展临港经济,积极建设5000亩临港产业园,打造赣粤边际功能完备的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

生态环境优美,是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定南属东江源自然保护区,是香港同胞重要饮用水源地,近年来,致力厚植生态优势,森林覆盖率达83.07%,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9.35%,是省级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连续三年获评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国家卫生县通过省级初评。生态产品价值加速转化,国储林项目总体规划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成功调剂46.25万亩林地面积投入建设,一期完成收储林地5.3万亩;探索利用废弃矿山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经验做法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工业强势崛起,是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稀土和钨等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有色金属基地县,是首批11个国家稀土规划矿区之一。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和新材料首位产业,着力打造稀土新材料、光伏玻璃、汽车零部件三个百亿产业,获批省级稀土永磁材料及应用产业基地、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2023年,规上工业营收实现135.75亿元,电子信息、新材料首位产业集聚度达85.68%,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家,省制造业领航培育企业、省专业化小巨人企业、省企业技术中心、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省绿色工厂各1家。在全省率先部署创建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落地全省首个安全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

文旅融合发展,是全域旅游康养风景区。定南客家文化、堪舆文化、红色文化元素丰富,自然景观、生态景观、人文景观相得益彰。作为客家人聚居地之一,定南民风淳朴、开明开放、和谐包容、文明祥瑞,是省级平安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天下客家·唯美古城——“客家古城”、国家4A级景区九曲度假村、桃源乐境,以及云台山、虎形围屋、布衣山谷等众多景点,建有“定南之窗”、凤栖湖、龙归湖景区,以及莲塘村、黄砂口、森林部落等美丽乡村景点。打造了“足球新城”品牌,入选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中乙球队主场落户定南。拥有“赣南客家服饰”“定南瑞狮”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南瑞狮”献演国庆70周年典礼。定南是赣南的大堪舆祖师之一的宋代风水大师赖布衣的家乡,“布衣祠”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旅游景点,前来瞻仰的香港同胞络绎不绝。定南红色资源丰富,有苏区盐道、东江纵队旧址、留輋村“五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基因传承氛围浓厚。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